6.12.12

如何审作文题目TEKNIK-TEKNIK UNTUK MEMILIH DAN MEMAHAMI TAJUK KARANGAN


如何审作文题目

一、审题和确定中心
(一)审题和确定中心
要写好作文,审题是很重要的。审题清楚,作文内容紧扣题目,作文与题目浑然一体;相反,如果审题不清,题目对作文类型、内容、材料范围等方面的要求没有想清楚,就匆忙下笔,作文就会离题,甚至文不对题。离了题的作文,即使写得内容丰富、文句优美,也不能算好文章。

(二)审题基本要求

1.审清作文的类型
2.
审清题目的选材范围
3.
看清题外的要求
二、选材和组织材料
(一)选材的标准

第一看哪个材料最符合题目的意思,最能表达中心意思。这是最重要的一条标准。
第二是看哪个材料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清晰最深刻。只有清晰、深刻的印象,才能写得具体。
第三是看哪个材料最能用语言表达清楚。
(二)选材的基本要求
1.紧扣中心。要选与中心有关的材料。无论是叙事、记人,还是状物、写景,都要按中心意思来取舍材料。
2.
详略得当。一般说,凡是与中心意思关系特别密切的,最能表现中心意思的材料,应该详写;对表现中心意思起辅助作用的次要有材料可以略写。
3.
力求新意。所选的材料要尽量有新意。有的小作者写《记一个值得学习的人》,总是选取一些拾金不昧、助人为乐等大家十分熟悉的材料,缺乏新鲜感。要使作文不落俗套,尽量要选取自己新发现的一些材料。
4.
材料要真实,要善于选小材料。作文要记实事,说真话。记的是实实在在的事,才能写出真情实感。要防止夸大事实,更不能胡编乱造。有的小朋友会说,作文不是要想象吗?想象也要以事实为基础,没有事实基础的想象是胡思乱想,是不足取的。还要注意选择一些小的材料。一个人的思想品质,一件事的意义,往往从小事中反映出来,以小见大。
(三)列作文提纲
选材以后要做的工作是组织材料、安排材料。这一步工作集中体现在列作文提纲上。提纲列好了,作文的框架也是搭好了。先写什么,再写什么,最后写什么,哪些详写,哪些略写。这样一一列出来,写起文章来就有条不紊,条理清楚。

三、开头、结尾和过渡
(一)开头
万事开头难。同学们作文常常感到难以下笔。作文头开得好,写下去就思路通畅,正如俗话所说的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。开头的方法千变万化,没有固定的模式,文无定法嘛,但大体上还是有章可循的。作为小学生,掌握一些基本的开头方法就可以了。
作文开头的几种基本方法:
(1
)有话直说。这是文章最常见的开头,开门见山,十分明确。
(2
)引人入胜。这种文章开头的方法常常把事情的结果写在前面,设置了一个悬念,引人入胜。

 (3)先作铺垫。有的文章开头写明事情缘由,目的是先作铺垫,突出文章的重点内容。
(4
)交代事件。开头对文章的事件作简要的交代是经常用的一种方法,特别游记、参观记一类文章。
(5
)点明中心。有的文章开头就点明了中心,突出要写的重点。
(二)结尾
作文要开好头,也要结好尾,有始有终,使作文结构完整,故事圆满结束。一篇作文的结尾做到自然、生动、有力,不仅能突出中心,还能使读者受到启发和鼓舞。作文要结好尾同开头一样没有一定的格式,要根据作文的中心和内容不确定,以下几种结尾的方法是可以运用。
作文结尾的几种基本方法:
(1
)自然结尾。话说完了就自然结尾,一般叙事的文章,往往事情叙述完了就自然结尾。
(2
)总结性结尾。这种结尾的方法能使文章的中心突出,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(3
)照应开头。文章结尾与开头相呼应使文章结构完整,中心更加鲜明。
(4
)引发想象。有的文章结尾意思含蓄,给读者有想象的余地,言已尽而意无穷。

 

6 条评论:

Flashy Stars